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首页 > 党建动态 > 党建动态 > 正文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分党校 2017年春季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培训安排

 北 大 学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文件  

院学生党建【16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分党校    

2017年春季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培训安排    

为了做好学院分党校2017年春季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培训工作,根据《中北大学党校工作条例》的具体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作出如下具体安排:  

一、培训目的    

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主要是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发展历程,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最终目标、现阶段任务,党的纪律以及共产党员的条件和发展党员工作的程序,如何端正入党动机争当合格共产党员。通过学习使学员理解和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自觉加强思想理论修养,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坚定理想信念,从而在各方面积极努力创造条件,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二、培训对象    

   各团支部推荐出来的253名入党积极分子。  

三、培训时间    

   2017年4月15日至5月31日。    

四、具体环节及任务    

本次培训分为学习讨论、服务锻炼、活动实践三部分,其中学习讨论分为集中学习、自学两个环节。  

(一)学习讨论    

1、集中学习环节    

1)专题讲座(8讲16学时)  

5月6日、5月7日进行为期两天的集中培训,讲座主要内容有:党的光辉历程、指导思想、宗旨、组织原则与纪律,党员义务和权利,入党手续及入党常用文书写作等。其中一场为中央党校李海青老师主讲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论述”学习讲座。  

2)红色影片教育(4学时)  

    时间        

地点        

主题         

主讲人        

备注        

5月6日      

8:00—8:30      

 08301H      

       

开班典礼      

       

       

8:40—9:40      

入党手续及入党常用文书写作      

郑智贞      

10:00—11:40      

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      

雷丽蓉      

14:30—16:10      

党员的权利与义务      

李运芝      

16:30—18:10      

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视频讲座      

李海青      

19:30—22:00      

观看红色电影《刘老庄八十二壮士》      

       

5月7日      

8:00—9:40      

党的光辉历程      

王爱成      

       

10:00—11:40      

党的组织原则与纪律      

廖海洪      

14:30—16:10      

党的宗旨      

徐继开      

16:30—18:10      

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班惠英      

19:30—22:00      

       

观看红色电影《南京,南京》      

       

集中学习环节具体安排  

     

2、自学环节:学员在5月1日至5月14日,须完成《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章程》 “两学一做”活动相关文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1331”工程、“两提一创”、“双一流建设”等相关文件的自学,并撰写自学心得一篇。  

   

(二)实践活动    

集中培训后(5月13日-5月16日)完成活动实践内容,活动大主题为“扬青年先锋力量,筑我青春中北梦”,活动形式分为三类:志愿服务活动、团队辅导建设活动以及学习交流活动。本次实践活动旨在将学习的理论知识运用于实际生活,践行学校、学院“两提一创”方案,切实落实探索新时期高校学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途径的要求,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培养,在学生队伍中树正气、扬新风,展现我院学生党组织后备人才的良好风貌。  

要求各班选定三类活动中的一类,根据活动大主题制定具体活动的小主题,同时制定详细的活动策划,包括讨论时间、地点、经费预算等。(注:以班为单位开展,也可班级联合开展。)活动结束后,须有活动总结环节,每位学员都应发言,且在活动后上交特殊思想汇报一篇,字数不少于800字,抒发活动内的真情实感,如有抄袭,视为此项成绩0分。    

   

(三)服务锻炼    

4月15日至5月31日。本科生各支部派入党积极分子分别到党务工作实践岗、运动会服务训练岗、学风监督查课岗,楼管会查宿舍岗和党支部大三早操签到岗锻炼;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要求给本科生作学术讲座、论文指导和科技创新活动指导。  

六、本次培训班班主任和班长    

班主任: 班惠英、苗慧      

培训一班班长:李嘉琪      

副班长:上官郑伟       

培训二班班长:闫彩清      

副班长:闫宝康      

培训三班班长:卢植歆      

副班长:徐燕       

培训四班班长:郑聪聪      

副班长:杨帆       

培训五班班长:段凡      

副班长:罗大鹏       

培训六班班长:李思佳      

副班长:刘泽       

培训七班班长:张有晶      

副班长:樊宝桐       

   

(注:班长由各支部宣传委员担任,副班长由培训成员学生担任)  

七、培训要求  

 1、纪律要求:  

1)考勤纪律:不准无故旷课、不准迟到早退。集中辅导时,如有特殊情况确需请假,要在上课前履行请假手续,写请假条,由班主任签署意见,报党校副校长或校长批准。请假三课时及以上者、无故旷课一次及以上者取消培训资格,且不具有补考资格。各培训班副班长负责考勤,各支部宣传委员监督。每次上课前坚持签到,迟到早退达三次者取消培训资格。讨论和实践环节中,无故缺勤一次者取消培训资格。  

2)课堂纪律:上课时要保持课堂安静,认真听课,做好笔记,不准交头接耳,不做与听课无关的事情,集中培训完毕后收取笔记进行打分,计入总评成绩。凡上课睡觉、看课外书、交头接耳、玩手机及做其它与上课无关的事情者直接请出教室,取消培训资格。  

 2、作业要求:  

培训结束后一周内上交自学心得一篇,不少于2000字。  

八、考核工作    

按照考核内容,对学员在培训期间的表现进行全面、综合的考核,给出综合结业成绩。考核内容包括:  

1、理论考试:以闭卷方式,暂定5月28日进行,按照结业考试卷面成绩乘以50%计入总成绩卷面成绩不足60分者直接不结业。  

2、自学心得10分,由班主任打分。  

3、实践活动成绩10分,由班长根据参与情况和特殊思想汇报撰写情况打分。  

4、服务锻炼成绩20分,由所在锻炼岗位的负责人根据表现打分。  

5、培训各环节的出勤情况10分,请假一次扣2分;请假三次以上不结业;旷课一次不结业。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分党校  

2017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