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首页 > 党建动态 > 党建动态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召开2021/2022第二学期第三次中心组理论学习会

2022年5月24日下午15:00,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在德怀楼410会议室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全体院领导、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科级以上干部及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张清主持。

会上,全体成员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纪录片《零容忍》第三集《惩前毖后》。学院党委书记张清传达了学校纪委清廉中北建设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和文件精神。张书记指出,大力推进清廉中北建设,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学院全体师生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建设清廉中北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主动参与到清廉校园建设中来,把清廉文化推进到学院各项工作和各个层面中,坚决做到干部廉洁从政、教师要廉洁从教、职工廉洁从业、学生廉洁修身,共同培育校园清廉文化,营造浓郁的清廉党风、清廉校风、清廉学风;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防腐拒变思想堤坝,自觉牢记党规党纪,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养成纪律自觉,守住规矩底线,把“屏幕上的教训”变为“写在心里的敬畏”,把“看到眼中的堕落”变为“悬在头顶的戒尺”,真正让“不想腐”成为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接着,全体成员集体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精神相关视频。张书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深刻阐述了阅读的重要意义,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全院师生要把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做好新时代全民阅读工作。学院党委向来高度重视支部和师生的思想建设工作,全方位支持各支部阅读活动的开展和阅读书籍的购买。她要求,党员干部要带头读书学习,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通过阅读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各支部以全民阅读大会举办为契机,深入开展“书香中国”系列阅读活动,积极开展好书荐读活动,将数字阅读与传统阅读相结合,调动支部党员的读书学习积极性,激发读书学习热情;全体师生要坚定文化自信,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崇尚学习、提倡阅读的优良传统,增加阅读量,拓宽阅读面,带动身边的人参与到阅读中来,真正形成全民阅读的好习惯。

之后,张清书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张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对当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共青团跟党奋斗的百年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引导全院青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将个人成长自觉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在赓续传承中书写青春忠诚,贡献青春力量;要持续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为青年的成长成才做好服务保障,为广大青少年更好发挥作用营造良好氛围;学院团委要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始终成为引领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

随后,院长祝锡晶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在第9期《求是》杂志的重要文章《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祝院长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发展阶段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指明了方向。学院全体师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进程中,奋勇争先,勇于担当作为。学院科技工作者要加强原创性科技攻关,克服重重困难,致力于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科学研究方向上,要勇于担当,与国家战略相结合,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切实承担起高校在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使命,高度重视高水平人才的培养与引进,为高水平人才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国家科技强国建设。

会后,与会人员围绕学习主题,开展了专题研讨。党委委员李瑞琴说到,近年来,我们能够深刻感受到我国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科技成果层出不穷,这些都有赖于科技创新。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要不畏困难,坚持攻关,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努力做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表率,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表率,坚守学术道德、严谨治学的表率,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表率。教师党支部书记高强表示,作为高校教师,很荣幸在大学生最青春、最浪漫、最具有创造力的年华中参与他们的行程,和他们共同度过他们一生当中最美好的年华,共同成长。作为高校教工党员,要主动思考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更好地落实到本职工作中,要做好课程思政,将思政教育融入到专业教育中;要主动担当尽责,让更多的学生心怀科技梦想,引导学生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所突破;要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做好全方位全员全过程育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