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首页 > 党建动态 > 党建动态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召开学习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会

为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和学校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文件精神,2021年9月30日上午10:10,机械工程学院党委邀请校党史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杜刚在15310H教室开展了学习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会。学院全体师生党员代表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学习。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秀玲主持。

杜刚老师以“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文化软实力建设的思考”为题,围绕“四史教育”取得的成果、中国共产党的文化基因和中国共产党文化软实力建设三个方面展开了宣讲。在四史教育取得的成果中,杜老师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个方面为大家做了详细阐述。通过大量的数据对比和生动鲜活的实例,杜老师带领大家领略了我们党百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并将成就的取得归结为三个重要因素,即中国共产党自信的体现、中国共产党走向成熟的表现、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之后,杜老师为大家详细论述了中国共产党的五大文化基因,即“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的家国情怀、“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的理想信念、“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人民立场、“子帅以正,孰敢不正”的自我革命。随后,在中国共产党的文化软实力建设中,杜老师为大家讲解了中国共产党文化软实力的定义、渊源,并着重强调了中国共产党文化软实力的五大内涵:文化基础力、文化凝聚力、文化传承力、文化传播力、文化创造力。杜老师强调,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新时代,我们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希望大家在今后能够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好中国声音。

宣讲结束后,李秀玲副书记进行了总结。她谈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希望全体师生党员通过学习党史,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接下来的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系统性,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学习和工作结合起来,立足本职岗位为师生服务,在新时代建设征程中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