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首页 > 党建动态 > 党建动态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本学期党建工作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校党委确定的各项工作部署,落实省委、学校“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方案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做好学院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建设和各党支部自身建设等工作,为学院探索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积极推动学院党委工作的有序开展。

一、强化理论武装,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1.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院党委将通过理论中心组、各党支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巩固我们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本学期学习计划如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等内容。

学院党委将根据上级党组织的要求适时调整学习内容。

2、学习听取改革创新先进典型报告

组织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基层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加强组织力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全院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全面投身学院改革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组织党员观看《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大力学习和弘扬右玉精神。通过学习教育,增强党员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观念,把求真务实、担当奉献的精神状态提振起来,争创一流业绩,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3.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持续强化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武装,着力抓好理想信念教育、规矩纪律教育,促使党员干部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坚持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探索运用有效方法手段,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严格落实党的政治生活制度为抓手,以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制度链条为保证,引导党员学做互进、知行合一。

4. 落实“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实施方案

    加快推进“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实施方案的落实,落实改革责任,制定学院行动方案,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对照提出的“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结合“双一流”建设奋斗目标增强改革决不能落后的信念,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增强勇于担当作为的自觉,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确保各项任务落实。

二、 突出政治标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1.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健全党的组织生活

各党支部要严格“三会一课”制度,保证全体党员大会至少三个月一次,支委会至少每月一次,党小组会至少每月一次;党员至少每半年上一次党课。同时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普通党员讲党课活动,党委书记至少每半年为基层党员讲一次党课。

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经常性提醒和批评等制度,积极推进党的组织生活内容形式、途径办法创新,强化党组织生活管理,对组织生活制度不健全、执行制度不规范,组织生活质量不高、会议记录弄虚作假的,要责令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要通报批评、追究责任。

2.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按照学校大讨论方案要求,三月底之前,召开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围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主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六个破除”找差距、定措施、明整改。开展“我为改革创新做什么”大家谈活动,通过交流会、座谈会等形式开展群众谈身边人身边事活动。

3.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培育工程,健全基层党支部书记培养选拔、教育培训、管理监督和激励保障机制。对学生党支部书记、支委进行定期培训,突出政治素质,提高业务能力。

创新完善党支部设置和活动方式,合理划分党小组,有效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强化党支部主体作用,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落到支部。

规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推进党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健全党支部档案管理机制,加强会议材料、组织生活记录、党员档案等资料管理。

4.抓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

根据校党委组织部下达的具体指标制订本年度发展党员计划,严格按照党员发展工作的方针和原则,努力做好优秀教师入党工作,引导团员青年及入党积极分子靠拢党组织,为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奠定坚实基础。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教育。确定重点培养对象和发展对象,进一步做好培养教育考察工作。本学期预计发展教工党员2名,开展院党课、校党课各两次。组织党员到警示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党员教育基地接受现场教育。以重大节庆日、重要活动、重要节点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

5. 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各教工党支部通过党建工作积极开展教学科研相关活动,推动教学科研发展,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子,深入学生,了解学生,帮助学生解决学业生活问题。

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在强化学风、营造努力学习氛围方面发挥示范作用,依托“十大党员之星”评选、“戴牌子、亮身份、树形象、当表率”,党员联系宿舍、托底工程、党员考研交流会等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促进学院学风建设。

6. 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

积极鼓励党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拓展党日活动的形式,增强支部堡垒作用;提高党员党性修养,继续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教工党员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爱党护党落实到教书育人全过程、人才培养全过程。广泛开展“亮身份、树形象、作贡献”活动,组织引导广大师生党员戴党员微章、亮身份,叫响“我是共产党员”;转作风、树形象,推动培育优良院风学风;当先锋、作贡献,立足岗位做“四有”合格党员,做立德树人的先锋、奉献社会的榜样、青春报国的楷模。

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纪律作风建设

1.继续学习党内法规文件

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制定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要求,以及中办引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强化“四个意识”,做好廉洁自律教育,提高党员党性觉悟、增强党性修养,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

2.继续开展教育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

学院党委将继续执行《机械工程学院关于开展教育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集中整治学院教育领域腐败和影响公权力行使的不正之风,严惩师生身边“微腐败”,破除学院发展中的“中梗阻”,推动师生满意度不断提升。

3.开展党支部评议

利用党支部内部开展的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互评工作,党员之间相互评议,互相监督,激励全体党员提高思想、改进工作。

4.做好监督工作

学院党委将继续督促学院纪检委员、纪检监督观察员、纪检信息员做好监督工作,促进学院领导、党员干部形成良好的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

四、抓好制度执行,推动制度建设

学院党委针对新阶段的党建工作不断完善制度,加强考核机制。积极推进三基建设工作,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体系,有效保证学院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严格落实学院党委议事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科级干部汇报会议制度、干部选拔任用规定与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深入推进党务政务工作公开,确保各项工作在阳光下运行。落实好学院领导、党委委员联系师生党支部工作制度,推动工作取得实际成效。 

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

1.签署党风廉政责任书

建立健全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2.开展师德师风建设

加强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进一步规范教师从教行为,严格要求教师认真履行职责,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学习宣传优秀教师,营造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坚决治理教师队伍中有违师德的行为,杜绝从教过程中的腐败行为,净化教书育人环境。

六、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全面落实学院党委、党员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贯彻落实《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管理办法,严格要求师生坚持正确政治态度和文化导向,加强理论学习,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管理好舆论阵地,落实好主体责任,牢牢掌握舆论宣传主动权,明确课堂讲坛管理要传播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严格遵守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管理、使用的审查审批制度。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

                                 2019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