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首页 > 党建动态 > 党建动态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关于全面深入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和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主题

 

各党支部:

根据中共中北大学《关于全面深入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和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现就机械工程学院全面深入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和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知如下:

一、关于全面深入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

(一)总体要求

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性、体现庄重感、注重时代性。主题党日活动要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从激发基层活力出发,结合支部和党员特点设计活动主题,结合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统筹推进,做到广泛参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实效性强,引导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通过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过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等,使主题党日活动成为党员学习日、党员议事日、党员奉献日。

(二)活动内容与形式

1.坚持一月一活动。各党支部要妥善处理工学矛盾,合理安排活动时间。党支部每月相对固定一天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间不少于半天。每年“七一”等重大节庆日期间,要组织开展一次集中性的主题党日活动。各支部要积极创新活动形式,通过邀请党员领导干部、优秀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讲党课,组织党员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扶贫联系点、党建示范点等进行现场教学,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廉政教育、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着力提升活动效果。

2.坚持一活动一主题。将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重大部署和党建中心任务作为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必选主题,同时采取“必选+自选”的方式,要围绕中心工作,结合自身实际,确定活动主题,不断提升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院党委要加强指导把关,确保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做到不偏、不虚、不空。要引导各党支部深化主题党日活动,积极通过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提升党员思想境界,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3.坚持全员参与。主题党日活动要覆盖支部全体党员,也可以吸收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群众代表等参加。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活动,发挥好示范带头效应。

4.坚持规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党支部为基本单元开展,由党支部书记主持,并提前告知党员活动内容和要求。活动场所要悬挂党旗,党员要佩戴党徽。活动结束后可以通过书记点评等形式做好活动小结。院党委要做好监督指导,汇总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情况,每月底前将总结和《中北大学主题党日活动统计表》报送党委组织部。

(三)组织领导

1.压紧压实责任。院党委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具体指导,党支部要抓好活动策划实施,并把开展基层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情况作为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活动质量高、效果好。党支部要抓好组织实施和纪实管理,做到专人负责,做好活动记录。活动开展情况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

2.分层分类推进。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要贴近工作实际,考虑党员群体工作学习和生活特点,分类组织实施。对于流动党员,尽可能在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参加活动,确有困难的,可以通过网上学习、微信交流等灵活方式进行。对离退休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要充分考虑实际情况,以适当方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3.严肃组织纪律。各党支部要严格执行党日活动要求,不得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确保活动的严肃性。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坚持解决党支部自身建设中的问题与解决师生反映强烈问题的统一。对主题党日活动不按要求落实、搞形式、走过场,甚至弄虚作假的,将进行严肃问责追责。

二、关于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

院党委要认真落实校党委要求,积极行动起来,督促指导各党支部广泛开展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领会《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精神。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紧密结合“三基建设”,自觉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提升担当作为的政治品格和精神状态,增强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目标的能力本领。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提升为学校改革发展服务、为师生服务的能力本领,争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好党员好干部。

各党支部要做好“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主题党日活动记录,及时把开展情况上报本科(研究生)党员教育发展中心宣传部。院党委在10月底前形成工作总结报校党委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