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今天是: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青年 >> 正文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开展主题班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6日 16:1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认真落实“学生工作部 [2014]38号”文件精神,切实开展好2014/2015学年主题班会活动,充分发挥主题班会的教育引导作用,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的:

更好的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学院学生管理的成效,促进院风班风的建设,充分发挥主题班会在学生教育管理中的作用。培养和展现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培养和增强学生主人翁意识。

二、参与主体: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全体学生,以一、二年级学生为主,兼顾三、四年级。

三、嘉宾邀请:

主题班会主讲嘉宾包括校领导、各职能部门领导、各学院科级以上领导、学校讲师以上职称的教师及离退休领导和教师。

四、主题方案:

班会主题涵盖内容:政治、政治、历史、地理、法律、文学、科技、艺术、经济、旅游、环保、军事、健康、体育、传统文化、时代精神、时事热点、山西文化、文明礼仪、三生观、心理调适、生涯规划、就业指导(考研、出国、就业、创业等)或与其它与大学生密切相关的内容。

根据我院学生工作总体思路,具体安排如下:

1、一年级主题——身心适应,规划大学生活,培养创新意识

该主题可结合学校三生观、心理调适、生涯规划、时代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围绕大一新生入学后遇到的各类问题,以解决新生适应问题和指导学生四年规划,培养学生科技创新意识为核心内容开展主题班会。

2、二年级主题——明确定位,提高综合素质,传承创新实践

该主题课结合大学生应具备的政治、历史、地理、法律、文学、科技、艺术、经济、旅游、环保、军事、健康等基本知识,并结合班级专业特色讨论当代大学生所应具备的综合素质种类;根据工科学生专业特点,在科技创新活动的实践中提升创新能力。

3、三年级主题——专业发展,提升专业素养,明确发展方向

该主题可结合大三年级开始学习专业的背景,通过不同形式的班会进一步提升专业素养,引导学生扎实专业基础;在考研与就业的选择中明确发展方向。

4、四年级主题——就业发展,职业生涯规划

该主题可结合生涯规划、就业指导考研、出国、就业、创业等与毕业生息息相关的内容,确定班级班会主题。

各班在确定主题时要根据班级自身情况,结合专业,挖掘班级特色,做到有计划性和针对性,避免随意性和盲目性,努力做到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校园、贴近时代,选择合适的主题。通过对于主题不同形式的探讨,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引起学生共鸣,进而为学生个体、班级以及学院的发展有所贡献。

五、工作要求:

1、本学期大一、大二各班级最少举办两场主题班会,其中第一场需按本通知中主题进行,第二场可结合团日活动的主题将主题班会与团日活动合并进行,大三、大四各个班级举办一次主题班会;

2、鼓励各班创新主题班会形式,可采取互动讨论、辩论、座谈、演讲、讲座、校园实践、等多种形式,总结推优中优先考虑活动形式新颖、效果良好的班级;

3、各班主题初步确定后,在各年级女生部负责人处登记,由女生部负责初步审核各班主题,带审核通过后各班再进行后续工作;

4、邀请嘉宾后请到各年级女生部负责人处备案(内容包括嘉宾、主题、主办班级),并领取主题班会纪念卡(班会后交于主讲嘉宾);

5、请各班级在班会举办之前,登录红色太行网站主题班会登记系统http://xscj.nuc.edu.cn/ThemeAppoin.aspx)进行登记,登记内容将作为各班主题班会情况的详细依据,注意纪念卡填写内容需与网上登记情况相符;

6、请各班于主题班会结束次日将新闻稿交各年级女生部负责人处,由负责人审稿并上传学院网站学生工作人文素质版块,以利于营造良好的主题班会教育氛围,方便各班交流经验;

7、班会结束后,请各班积极进行总结工作, 将主题班会的总结记录及时递交各年级女生部负责任处,总结记录具体包括:基本情况、内容摘要、师生交流、班级感言、个人心得(不得少于本班总数的50%)、图片等。各班请认真保存相关文字、影像和图片等原始资料,以便后期优秀主题班会推优资料的整理;

8、主题班会进行过程中,将各班将主题班会的进展状态及时发布在班级微博、微信、QQ群等网络媒体上,根据网络的关注度及活跃度等方面,在总结推优中会有相应的加分;

9、学院将于11月中旬进行主题班会总结推优工作,请各班级根据负责人通知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主题班会。

六、 注意事项:

1、各班级要认真组织班会,切实让每位同学受益。所选主题要切合实际,能够正确引领学生价值观;

2、主题班会要与班级学生的实际需求相结合,从学生成长成才以及班级发展的需要出发选择主题,邀请嘉宾;

3、主讲嘉宾由各班级班主任或学生邀请,教室自行申请;

4、主题班会的质量将作为“优良学风班”评选时的重要参考条件;

5、如果各班未完成主题班会要求的场次,取消其“先进班集体”评选资格;

6、学院推荐学期优秀主题班会主要考查以下几方面:主题内容、嘉宾层次、新闻稿质量与数量、班会总结质量、班级新媒体关注度;

7、具体安排按照各年级负责人通知严格执行。

七、 特殊说明

1、    根据校学生工作部最新安排,本学期第一次主题班会各班均以“公共场所文明礼仪”为主题开展,详细通知见院网站《关于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公共场所文明礼仪”主题班会的通知》。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团委

2014 10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