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今天是: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队伍建设】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班主任工作考核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8日 16:51    作者:    来源:学生科     点击率:

中  北   大  学

机械工程学院文件

学    〔2019〕   第1号

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班主任工作考核办法(试行)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班主任工作队伍建设,促进班主任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切实发挥班主任在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中的作用,根据《中北大学班主任工作条例》(试行),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考核办法。

一、基本原则

班主任工作的考核评估坚持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相结合,强化基础工作与体现工作创新相结合的原则,坚持写实评价,突出考评工作的可操作性。

二、工作职责

(一)工作计划与总结。班主任每学年向院学生科提交工作计划、总结各1份,认真填写《机械工程学院班主任工作手册》。

(二)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对班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帮助班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每学期召开主题班会不少于2次,每两周召开1次班委会。

(三)加强班风建设。加强学生学习管理,督促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创建良好的班风学风;每月至少听课2次,了解学生到课情况;每学期开展考试诚信教育1次,严格考风考纪,杜绝学生考试违纪。

(四)加强宿舍管理。每月下学生宿舍至少1次,了解学生住宿情况,指导学生开展宿舍文化建设,排查学生宿舍安全隐患。

(五)关注特殊群体。关注、关心各类特殊群体学生,有完整约谈、跟踪记录,能及时发现学生异常行为,特殊情况能及时上报并给予帮助。

(六)奖优助困评审。班主任是班级各类奖助评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确保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在规定时间内无误完成网上审核,做好班级的各类奖优助困工作。

(七)加强安全稳定管理。注意学生思想动态,排查安全隐患;学生晚点名记录完整,节假日前通过班会或其他方式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特殊情况能及时上报并给予处理。

(八)指导班级建设活动。制定和完善班级各项管理制度,每学期至少指导班干部开展2次班级集体活动,增强班级凝聚力。

(九)积极参与就业推荐工作。班主任应积极关心毕业生就业与升学工作,为学生提供各类升学与就业指导。

(十)班级党团建设。每学期开展1次班级党团建设会议,充分发挥党员和学生干部在班级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工作考核

班主任工作考核每学年进行一次,由学院学生工作委员会组织实施。考核得分为班主任自评分、学生民主评议分、学院评议分和班级综合成绩四部分得分的总和。

(一)班主任自评(满分20分)

班主任根据一学年工作的开展情况,写出工作总结,并按照“机械工程学院班主任工作考核自评表”(附件1)自行打分;无工作总结者,此项得分以零分计。

(二)学生民主评议(满分20分)

学生科负责指导所带各班成立班级民主评议小组,小组由班干部和5名学生代表组成,组织全班同学按照“机械工程学院班主任工作考核学生测评表”(附件2)进行民主评议、计分。

(三)学院评议(满分20分)

由学院学生工作领导组成员,根据班主任工作情况及总结材料,按照“机械工程学院班主任工作考核学院测评表”(附件3)进行民主测评。

(四)班级综合成绩(满分40分)

所带班级在一学年内获得“先进班集体”荣誉,计40分;获得“优良学风班”荣誉,计30分,其它按年级排名依次从30分开始递减1分。

四、考核结果

(一)考核等级及分数:优秀(90分以上)、良好(80分以上)、合格(60分以上),不合格(60分以下)三个等级。优秀比例不超过学院班级总数的15%。

(二)每学年班级如出现安全事故、考试作弊、违反校规校纪而受到校级处分学生,取消班主任本学年评优资格。

(三)班主任工作中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考核结果直接定为不合格。

1.违反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坚持言行雅正,遵守学术规范,秉持公平诚信,坚守廉洁自律,积极奉献社会),造成恶劣影响的。

2.因疏于教育管理而发生学生严重违纪现象,造成恶劣影响的。

3.发生突发事件,在正常情况下未能及时到达现场并妥善处置的。

4.在学生党员发展、评优、评奖、学生资助和班主任考核等工作中弄虚作假的。

5.不认真履行班主任工作职责,工作态度较差,班主任例会无故缺席每学期累计达3次以上。

(四)班主任的考核结果作为计算班主任工作量依据,获得考核合格以上的,按学校规定计算相应工作量;考核为优秀者可申请参加学校“校级优秀班主任”的评选;考核不合格的,按相关规定执行。

(五)考核得分中班级综合成绩取班主任该年度所带班级最高成绩。

五、本考核办法适用于全体本科班级,自2018年9月起实施,由院学生工作领导组负责解释。

 

 

 

机械工程学院学生科

2018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