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今天是: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转发《关于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1日 15:2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全校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全校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保障师生生命安全,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全省学校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晋教后勤[2018]37号)要求,需对照《特种设备目录》(附件1),对全校特种设备进行全面安全检查,现将具体要求通知如下,请遵照执行:

   一、充分认识学校特种设备安全的重要性

保障学校安全,是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前提。特种设备涉及生命财产安全,具有较大危险性,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或日常运行管理单位要坚持以师生安全为中心,强化红线意识、坚守安全底线,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意识,明确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责任,切实加强日常维护保养和安全管理工作,确保特种设备的安全使用,切实维护我校的安全稳定。

   二、立即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特种设备使用或日常运行管理单位是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责任主体,其党、政主要负责人做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责任人,必须对本单位使用或日常运行管理的特种设备安全全面负责。从即日起,全校各电梯、锅炉、压力容器(气瓶)、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使用或日常运行管理单位要对照、《特种设备安全检查表》(附件2),对本单位所使用或管理的所有特种设备开展全面检查,切实做到特种设备管理和使用符合《特种设备安全法》等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安全技术规范的规定,做到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组织和管理人员齐备,安全责任制度和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特种设备经专业部门定期检验合格且在有效期内,使用登记、定期检测合格标志及安全警示标志能按规定设置,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取得质监部门颁发的资格证书持证上岗,能对使用或管理的特种设备进行经常性检查和维护保养,并详细记录,发现问题能立即处理。对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存在安全隐患不符合使用条件的特种设备,要立即停止使用,并迅速整改,做到防范措施、整改资金、整改责任人、整改期限“四落实”。

电梯的使用或日常运行管理单位,要加强电梯维保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维保单位能及时进行清洁、润滑、调整和检查,确保电梯正常安全运行。对教学楼、实验楼、办公楼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电梯,应当设置双回路供电或者配置备用电源。

    三、完善特种设备管理档案和应急预案

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或日常运行管理单位要对所使用和管理的特种设备的审批许可、安装使用、安全运行、维护保养、检测检验等情况逐一排查摸底、登记造册。按照“一台一档”的要求,建立完善特种设备技术档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台帐实,增强特种设备安全可追溯性,并按照使用或管理的特种设备类别,详实填写《特种设备登记表》(附件3)。要制订和完善特种设备突发事件和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制订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专项应急方案或措施,并定期开展演练,提高特种设备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

    四、广泛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教育和岗位培训

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或日常运行管理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多种途径和方法,对师生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教育,提高特种设备使用安全意识,让师生掌握安全文明乘用电梯等必要的特种设备安全防范和自救自护技能。要重视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岗位培训,使其具备与从事岗位相适应的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和操作技能。

   五、及时备案特种设备档案资料

12月18日前,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或日常运行管理单位要完成安全检查工作,并将《特种设备安全检查表》、《特种设备登记表》、以及本单位的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书、检测合格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的复印件,一并报送安全保卫处。

附件:

附件一.doc

附件二.doc

附件三.doc

                                                                                                    安全保卫处

                                                                                                  2018年12月11日

 



  • 附件【附件一.doc】已下载
  • 附件【附件三.doc】已下载
  • 附件【附件二.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