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今天是: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复试通知】机械工程学院2018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7日 13:53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机械工程学院2018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

机械工程学院2018年博士研究生复试本着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在提高招生质量的基础上,确保我院招生计划的完成。

一、指导思想

(一)坚持对考生进行德智体全面衡量,在保证生源质量的前提下,既尊重考生的意愿,又兼顾学科建设的需要,科学选拔、择优录取、宁缺毋滥;

(二)坚持做到全面考察,有所侧重,在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衡量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科研能力、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核;

(三)坚持政策透明、程序规范、结果公开、监督健全;

(四)提高服务意识,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

学院成立复试工作组。

组长:祝锡晶、张清

副组长:苗鸿宾

成员:沈兴全、李瑞琴、武文革、潘宏侠、薛春霞、辛志杰、杜文华、赵俊生、赵韡(秘书)、苗慧(纪检监察员)、王瑾(心理测试员)。

复试工作组主要负责博士研究生复试期间的具体事宜。具体工作包括:

1.制定复试计划,包括复试内容、面试组成员、复试时间及地点等;

2.确命题、制题、保管复试试题;

3.组织复试。

复试工作组设置的原则是:有亲属参加2018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专家、教授不得参加复试。

三、复试流程

(一)复试报到时间、地点:

时间:2018年5月29日上午8:30,凡无故不参加复试者均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

地点:中北大学德怀楼410。

(二)资格审查

1.招考考生持准考证、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士、硕士)原件及复印件;硕博连读生持身份证、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进行资格审查,证件不齐者不予复试。

2. 资格审查有一项不符合要求的不能参加复试。

四、复试内容

1.招考考生复试

招考考生复试主要考察考生的外语听说能力,科研成果和科研水平,科研动手能力,基础理论是否扎实,科研创新能力及本行业科技发展动态了解程度等。复试主要通过笔试和面试两种方式来进行。

招考生需加试一门专业课考试(机械测试技术、振动理论、控制理论、机械设计理论中任选一门课,与初试科目不得相同)。由学院按学科统一命题、制卷和阅卷。考试时间1.5小时,满分100分。

面试主要考查学生对本学科领域的国内外学术动态、主要进展的了解程度,本人综合素质与潜在的科研能力等。面试满分为100分,分为考生自我介绍(30分)、英语翻译(20分)和综合能力(50分)。由复试工作组专家对考生进行逐一面试,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低于15分钟,不超过20分钟。

复试成绩=笔试成绩40%+面试成绩60%

2.硕博连读生复试

硕博连读生需加试一门综合考试(笔试,含弹性力学、现代机械设计与制造、信号分析与参数识别、现代控制理论、机器人学五门课)。由学院按学科统一命题、制卷和阅卷。考试时间1.5小时,满分100分。

硕博连读生的面试规则和招考考生的面试规则一致,面试成绩满分为100分。

复试成绩=笔试成绩40%+面试成绩60%

3. 复试成绩以百分计算,90分以上的最多占复试人数的30%,80分至90分的最多占复试人数的50%。

4. 组织复试后,按招考考生、硕博连读生分别进行排名,由学院复试领导小组审核并将复试成绩上报研究生招生办。

五、复试时间

1.笔试:2018年5月29日上午9:00-10:30,地点在德怀楼410。

2.面试:2018年5月29日下午2:30开始。地点在德怀楼410。

六、录取

1.招考博士研究生按照综合成绩择优录取

综合成绩=初试成绩70%+复试成绩30%

初试成绩=外国语成绩40%+数学成绩40%+专业课成绩20%

2.硕博连读生按照复试综合成绩择优录取。

3.复试结束后,拟录取名单由研究生院统一公示10个工作日。

七、其他

1.每名导师原则上招收1名参加招考考生和1名硕博连读生。如导师报考人数超过规定人数,导师优先选择学生。其他学生由学院组织在本专业内调剂导师。调剂导师申请表见附件5。如有特殊情况,学院内部协调。

2.复试成绩不合格不予录取。

3.硕博连读生招生人数不超过本学科招生总人数的50%。

4.复试期间,所有人员必须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不准弄虚作假。

 

                                                             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科研科

                                                   2018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