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今天是: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研究生复试】机械工程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2日 20:3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机械工程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实施方案

机械工程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本着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在提高招生质量的基础上,确保我院招生计划的完成。

一、指导思想

(一)坚持对考生进行德智体全面衡量,在保证生源质量的前提下,既尊重考生的意愿,又兼顾学科建设的需要,科学选拔、择优录取、宁缺毋滥;

(二)坚持做到全面考察,有所侧重,在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衡量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科研能力、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核;

(三)坚持政策透明、程序规范、结果公开、监督健全;

(四)提高服务意识,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

学院成立复试领导组、复试工作组。

(一)复试领导组

组长:祝锡晶、张清

副组长:苗鸿宾、曾志强、李秀玲、王凡

办公室:赵韡、郭平英、杜玲林、苗慧

复试领导组职责:

1.全面负责我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与复试工作的组织。

2.制订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

3.确定并审查参加复试学生的资格。

4.组织本院专业知识笔试试题的命制与保存。

5.审查复试专家组的复试记录与复试结果。

6.负责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并将录取结果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二)复试工作组

组长:辛志杰、武文革、李瑞琴、黄晋英、樊文欣、杜文华

秘书:赵丽琴、黎相孟、马春生、许昕、原霞、董磊

复试工作组职责:

1.在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进行工作。

2.公平公正地对参与复试的学生进行考核。

3.秘书负责复试情况记录和安排相关事宜。

4.各复试组确保各组复试学生的成绩90分以上不超过30%,80分以上不超过50%。

主要按学科组织分组,成立六个复试小组。每组由5名以上专家、教授组成,并配秘书1名。复试工作组设置的原则是:有亲属参加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专家、教授不得参加复试。

三、复试流程

(一)复试报到时间、地点:

时间:2018年3月25日上午8:00-16:00,凡逾期不参加复试者均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

地点: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院会议室(德怀楼410)。

(二)资格审查

1.非应届本科生考生持准考证、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复印件;应届本科毕业生持准考证、身份证、学生证原件、复印件进行资格审查,证件不齐者不予复试。

2.考生报到时需提交《中北大学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品德情况表》。

3.考生报到后,学院将《中北大学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通知书》发给考生,组织考生填写《2018年中北大学硕士复试登记表》,通过复试后再由考生填写《中北大学硕士研究生录取信息表》。

4.资格审查有一项不符合要求的不能参加复试。

四、复试内容

复试包括笔试和面试。

1.笔试分为专业课考试和英语听力。专业课笔试由学院按学科统一命题、制卷和阅卷,所有专业课笔试考试科目按招生专业目录所公布的复试科目执行。专业笔试时间1.5小时,满分100分。听力考试时间0.5小时,满分50分。同等学力考生需加试两门报考专业的主干课程。

2.面试主要测试考生的英语口语水平和综合能力。综合能力满分为100分,主要考察考生的思想品德、以及对本专业领域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是否具备相关领域专业技能、是否有能力进行相关领域的创新研究和科学实践。英语口语满分50分。由复试专家小组对考生进行逐一面试,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超过20分钟。

五、复试时间

1.笔试:2018年3月26日上午7:50-9:50,地点:07101H、07103H。同等学力考生需加试两门:考试时间:2018年3月26日10:00-12:00,地点:德怀楼412

2.面试时间:2018年3月26日下午。具体地点在笔试后通知。

六、评分办法

(一)复试满分为300分,其中有加试科目的满分为500分,两门加试科目各占100分;其中专业课笔试100分,有加试科目的总分为300分;外国语100分(听力及口语各50分),面试100分。最后将复试分数标准化,换算成为百分制。

初试综合成绩=国家统考科目百分制成绩×80%+自命题科目百分制成绩×20%

综合成绩=初试综合成绩×70%+复试成绩×30%

注:在计算国家统考科目百分制成绩时,各科目成绩比重相同。

    在计算自命题科目百分制成绩时,各科目成绩比重相同。

七、录取原则

(一)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原则。

(二)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依据国家统一要求,执行相同的政策和标准。

(三)贯彻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加强监督。

(四)依据复试评分办法,按专业学科对学术型和专业型分别进行录取,原则上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

(五)录取结果报领导组批准,并进行公布。

(六)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二零一八年三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