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今天是: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之三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6日 17:5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1224日下午,我院针对“如何改进、创新考核教学评价方式方法,对本科教学过程实现有效的形成性评价”这一主题进行了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会议由教学院长曾志强主持,学院教学指导委成员、各专业学科部副主任及专业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讨论,同时还特别邀请了学院在形成性评价方面做得比较好的老师参加了讨论。

会上曾院长就目前本科教学中形成性评价的必要性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简单介绍;同时也指出,通过前期的个别沟通和交流,了解到了学院有几位老师在这方面做的比较好,希望通过本次讨论会能够把他们的经验和做法进行分享,同时也希望其他与会老师把好的做法进行补充,由此大家互通有无,互相交流,取长补短,从而把好的经验和做法推广到整个学院。

随后薄瑞峰、马春生、高强和张吉堂四位老师依次分享了自己在本科教学过程中使用的一些有效的方法,包括:借助微助教等进行签到和形成性考核评价;在相应的知识点学习完成后布置“小作业”、“中作业”及“大作业”等来提高学生对知识、知识的综合和运用的能力;增加课堂参与式学习的环节,增加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促进学生对学习的积极性;要促进学生多自学,增加学生自主学习的环节,从而提升学生的自学能力,同时也能协调好学时与形成性考核的矛盾;增加小测、章测及期中考试等环节,促进学生对课程学习目标达成度的认识;学生形成学习小组,通过小组来进行作业批改和学习讨论。其他参与讨论的老师就前面几位老师介绍的经验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也提出了各自的一些做法和疑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