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今天是: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创新创业 >> 正文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第六届“创星杯”科技作品竞赛通知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19日 15:56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机 械 工 程 与 自 动 化 学 院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第六届 “创星杯”

科技作品竞赛活动计划

“创星杯”科技作品大赛是我院的品牌科技赛事,到今天已经是第六届了,每一届举办的都很成功。通过这样的竞赛,可以有效的浓郁我院学生科技创新氛围,丰富大学生课外生活,锻炼同学们的科技创新能力,培养我院同学的创新思维,并为校“育才杯”科技作品立项等一系列赛事做好充分的准备,故我院团委分科协决定在10月中旬到12月初举办此次活动,继承和发扬我院的优秀传统科技创新文化,调动我院学生的创新积极性,促进我院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

一、本次竞赛的参赛方式与以往相同,将作品分为论文类和发明制作类。

1.论文:(包括经济、社会、教育等方面学术论文、社科论文和社会调查报告)要求:论文要严格按照正规的格式书写(内容包括题目、作者、及单位、论文摘要、论文正文、参考文献和作者简介等)。用A4纸、小四号字打印。字数在5000字左右,论文正规格式等有关事宜请上网查阅。

2.发明制作:包括机械设计、电子设计、环保、软件、网页制作和日常生活用品 的发明或改进等。要求:科技作品要做出实物或模型(要求实物或模型外型美观制作牢固,其功能和结构能得以明确表现,并要求对模型的各部分结构和功能详尽说明)。最低要有图纸设计(要求图纸为工程图纸,用CAD绘制)。图纸要求版面清晰,字迹工整,对作品各部分的结构、功能、工作原理及其创意性、实用性和市场应用价值等要以说明书的形式给出。(说明书其格式可上网查阅)

3. 要求作品必须有备份以备立项答辩。

活动大体流程:

一、             宣传动员阶段(10.8~10.12)

二、             报名制作作品阶段(10.13~10.31)

三、             作品收集阶段(11.1~11.3)

四、             作品评审阶段(11.4~12.5)

五、             获奖作品公布

活动细节安排:

一、             宣传动员阶段

1、  各系竞赛部长负责本系的宣传动员工作。

2、  院普及部负责出“创星杯”竞赛活动宣传板,宣传比赛。宣传基本内容包括“认、知、入”等环节: “认”:整体认识创星杯; “知”:介绍创星杯的比赛相关细节; “入”:介绍参加比赛的流程及步骤。

3、  学生讲堂准备一期主题为“创星杯培训”的培训讲堂。讲堂的主要内容包括:a.介绍“创星杯”(包括活动的意义,目的及往届取得的成绩等);b.对往届一些优秀作品做简单介绍;c.主讲人介绍自己的创星杯参赛经历。

二、报名制作作品阶段

三、作品收集

1.       系部长负责本系的作品的收集,系秘书部负责对作品分类及相关资料的统计(手稿、电子稿)

2.       各系作品汇总。

四、             作品评审

1.       各系主席负责对本系作品做初步筛选。要求:对被刷作品给出合理理由或建议,被刷作品暂时由各系自己保留,届时统一返还。(时间114号至116号,7号作品汇总)

2.       各系筛选出的作品统一交评审组老师们评审。评审组对作品进行初审,给出初审意见和建议及是否同意晋级复赛(晋级复赛的作品为中等及中等以上水平的作品,时间为118号至1115号)。

3.       各系返还所有作品,允许作品进一步完善。(时间为1116号至1123号,24号作品收上,科协主席团对上交的非复赛作品做推荐审核,选出推荐作品)

4.       复赛作品及科协推荐作品收上,评审组老师对作品作终审,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1125号至125号)

5.       四系负责评出本次活动最佳组织奖。

6.       获奖作品存档,未获奖作品统一返还。(秘书部负责作品的存档)

五、             获奖作品公布

1.       获奖作品公示。

2.       对获奖者颁发证书及奖状。

注:1.参赛者自留作品底稿。

        2.上交复赛作品包括电子稿和打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