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今天是: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创新创业 >> 正文

【教育服务】机械工程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调研活动成功开展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5日 22:29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了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大学生回信重要精神,激发我院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2018414日,由院党委书记张清老师、学生科科长王子威老师、团委副书记苗慧老师率领的机械工程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调研小分队前往长治市武乡县参观学校旧址,同时前往石圪垤村红色教育实践基地开展调研活动。

调研小分队首先参观了中北大学旧址,过程中村党政干部为成员们详细介绍我校在建校之初的教学学习环境,看到学校最初建校时简陋艰苦的教学学习条件,听到了当时在学习之余还要随时准备战斗,在场的同学都深受感动,感叹当初不易之时,纷纷表示要珍惜现在,鼓足干劲,撸起袖子,为祖国明天的幸福生活贡献力量。参观过学校旧址之后全体队员又前往石圪垤村对当地的红色文化——妇训班开展深入的调研与了解,在村支部书记的介绍和对当地村民的走访中,调研组了解到石圪垤村的妇训班对中国妇女干部的教育和发展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他点燃了“中国妇女自我解放、自我发展和追求进步”的燎原之火,是“五四”新文化运动后对中国妇女的又一次启蒙。他代表的精神与文化也是我国红色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当前正值全国上下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之际,石圪垤村也正依托妇训班深挖其内涵,打造特色红色文化旅游,振兴乡村,脱贫致富。调研组成员也借此东风分4组开展调研走访活动,共计调研近20户村民,更深入的了解石圪垤村的实际情况,以村民的当前发展的困境和对妇训班红色文化的了解等,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为当地红色文化的发掘开发贡献力量,用中北二院学子的汗水助力石圪垤村“石梦开花”。

短短一天的调研活动很快结束,调研结束后,小分队集体成员还身体力行在妇训班旧址前进行除草,一天的参观、调研、劳动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但二院学子的红色逐梦之旅才刚刚开启。通过这次活动,大家忆苦思甜,体会到学校建校之处的不易,了解到妇训班红色文化对中国妇女发展的重要性,认识到当前国家实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相信大家一定能继承和弘扬革命先辈不怕吃苦,艰苦奋斗的顽强拼搏精神,在未来的人生道路和即将到来的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佳绩!

文字/王子威

摄影/乔彬、王谦、孙悦

审核/王子威